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全国人大代表吴晓蓓:构建职业教育终身学习平台

作者:吴楠 发布时间:2017/03/1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也指出,2020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认为,要完成这一规划需要理清思路,按照规划的要求一步步做。

职业教育不是简单的学历教育。人们常把学历教育高置于职业教育,在具体的工作要求中也常忽视对职业能力的要求。

职业教育也不是简单的就业教育。任何职业对职业能力的要求都会因时间的推移、科技的发展、所在地区的不同而不同。这就要求职业教育要有针对性。职业教育应该成为劳动者终身学习的平台。

对此,可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加快构建和细化适合我国社会经济建设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套职业教育体系应围绕职业能力建设开展,引导社会的用人标准更加重视职业技能。任何职业的劳动者都要通过一定的认定,才能获得该职业的就业资格。要逐步打破规定的学制和年限,建立终身的职业教育体系。

二是更加重视利用并加快集聚全社会的职业教育办学资源。整合社会资源,通过法律法规、政策引导让社会各行业的企业、单位等场所成为职业教育的场地。进一步完善已试行的职业教育集团、学分银行等职业教育方式。加快《职业教育法》修订进度和实施步骤。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和利益制衡机制,既要发挥政府、行业和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也要规范其责任、权利和利益,让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落实到实处。